僅限會員訪問

日期:109.04.08 19:00~21:00
引言人:王緯華顧問(Thomas Wang)
與會者:王緯華、尤伯祥、李維中、莊巧玲、鄭嘉欣、林俊宏、陳奕廷、陳君沛、鄭凱鴻、林煜騰、陳安安、史崇瑜、何思瑩、李龍生、姜長志、孫宇、許哲涵、郭皓仁、蔡孟遑、蕭奕弘、賴秋惠

陳奕廷副理事長:

各位好,很高興大家今天晚上來參加證據法沙龍,今天的主題是以酒駕案件淺談專家證人的詰問,很榮幸邀請到了刑辯協會的顧問Thomas Wang,他在美國擔任了很久公設辯護人的工作,對於交互詰問非常熟有很多的技巧也可跟我們交流專家證人的詰問算是交互詰問裏面很專業的一塊,話就不多說我把時間交給Thomas。

王緯華顧問(Thomas Wang):

我不知道在台灣有多少酒駕案件,但在美國絕對是最常見的案子,美國CDC的reports指出,2005年光是酒駕就有140萬。為什麼會提酒駕呢?因為這是我們刑辯律師對於專家證人詰問的基本功,它本身不嚴重,卻有很多科學理論,專家過來之後就是我們年輕律師練功的時候了,怎麼樣去詰問這些人?怎麼樣在他們的論述當中找到破綻或者是找自己反證的專家證人去進行攻防?
我今天會分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我很快的把美國酒駕常見的專家證人詰問技巧跟argument跟大家分享,這些東西可能在台灣不能馬上適用,不過我覺得大家可以開始想說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面對專家證人,從此找出一些可以套入其他案件的argument。
酒駕其實不複雜drive under the influence。under the influence分成兩種,一種是就是法定的標準,如果血液裏面的酒精成分超過0.08%的話那就是推定你一定是under the influence,另一種是impaired,即便不到0.08但駕駛能力已經受損了也可以構成under the influence。
血液當中的酒精成分有非常多的科學推理,開車當下不可能同步測量你的BAC,Blood Alcohol Content,只能之後測量再反推回去。首先,每個人代謝的速度不同、對酒精的容忍度也不一樣,有些人可能


(請加入並登入本會會員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