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刑事辯護人看台灣司法 IT 化對談 圓滿結束

【台灣刑事辯護人看台灣司法 IT 化對談 圓滿結束】

本會非常榮幸與日本一橋大學法科大學院大輔教授於昨(6)日進行「台灣刑事辯護人看台灣司法 IT 化」對談。林俊宏理事長、陳奕廷副理事長、林煜騰理事、林煜騰理事、劉佩瑋執行長,接受綠大輔教授及研究團隊訪問,分享台灣刑事辯護人在司法IT化下所面對的課題。

近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司法院及法務部推動一系列IT服務,從線上律師接見、電子卷證交付、審理中遠距詰問、量刑系統的運用,台灣司法加緊數位化腳步。以線上接見為例,協會向綠大輔教授介紹辯護人如何透過行動接見app在事務所與被告進行會談、被告親友與被告線上會面的流程,及書物證如何提示予被告以進行案件討論。

關於線上證人詰問,協會介紹我國刑事審理實務就海外、住院證人詰問進行方式,並分享過去曾處理過的案件問題。綠大輔教授則提及,在日本,有批評認為線上詰問難以觀察證人進行供述時態度。

綠大輔教授也分享日本司法IT化面臨的困境,及關於刑事證據IT化後可能面對的多項質疑。透過本次台日對談,了解兩國司法IT化上的異同,為彼此對刑事辯護程序的數位化發展,帶來許多啟發。

本會接受綠大輔教授及研究團隊訪問,分享台灣刑事辯護人在司法IT化下所面對的課題。

0 回覆

我要發問

想要參與討論嗎?
請在下方寫下您的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