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限會員訪問

參與人:尤伯祥律師、鄭嘉欣律師、陳明律師、莊巧玲律師、李宗惠律師、江沁澤律師、Thomas Wang
記錄人:朱芳儀
|主題六:非明文的彈劾方式 — 空白證述|

Thomas Wang:

空白的證述呢是,我們叫做impeachment by omission,那這個是非明文的操作,這個其實算是個蠻傳奇的律師他自己找出來的一個方式,今天審判的時候證人突然講了一個筆錄上面沒有的東西,警察會說我當時沒寫,可是證人當時真的有這樣講,或者是我覺得當時不重要,或者我當時沒有紀錄到。很多證人都會這樣說,前面兩個步驟是一樣的吧,還是一樣把他鎖定好。最後面的時候拿給他看,你跟他講說這,我現在把你的筆錄拿給你看,麻煩你用這支筆幫我圈起來什麼時候你說過motorcycle是紅色的?那你就會看到這個證人坐在那邊,聰明的證人會說我沒講,不聰明的他開始翻,你在裏面你就給他翻你就在那邊看他,總有一刻他會抬起頭來說沒在裏面,還是一樣,stop。

|主題七:彈劾時不該問的問題:Why / How / So|

現在到分享慘痛的經驗的時候了,這些是不該問的問題,為什麼不要問這些問題呢?當律師彈劾人家贏的時候,你覺得好爽我就想把你踩死,這時候你就會問出這種問題,“Why didn’t you”你當時為什麼沒有說是紅色的,他可能馬上說,我當時因為案發當天又緊張又冷又餓,我自己又一個人,我腦子一片慌張我忘記講這一點了,可是我今天真的很確定,我100%確定真的是紅色的,糟糕,你彈劾了整天最後完全沒用啊。 問How come?為什麼會這樣呢?一樣啊證人就講啊,就是因為當時實在太緊張,又是案發當天,然後我的丈夫被打,我看他滿身是血嚇得半死,我真的是一時沒有想到,之前問的都沒有用了。 “So you lied?”這是我們最常聽到的,常常問,so you’re a liar?沒有啊我只是一時口誤,當時沒有看到筆錄這一點啊,前面全部都失效了。所以,”Why/How/So”永遠不要問這三個問題,你的問題如果是這三個字起頭的話stop,你就先想一想考慮要不要去問你的問題。 怎麼做呢?你很簡單啊像我剛剛那樣stop。 moving on我現在換下一題了,這個問題檢察官坐在那邊,就一直在想糟糕我要不要救?很多檢察官就會來救喔,把球踢給檢察官,檢察官就來救,那檢察官來救會碰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他要覆主詰對吧,你覆主詰救了我覆反詰就可以再問,因為這是你覆主詰的scope裏面,所以是無限循環,因為我已經贏了我已經抓到他做了不實的供述,無論你今天怎麼救,我站出來我仍然一樣,你有出過庭嗎?沒有,你有犯過案嗎?沒有,這你第一次出庭,是,你會緊張嗎?會,就跟你當天在警察局的時候緊張一樣嗎?是。 你不管怎麼救,我已經抓死你你曾經做過相反的供述這一點,所以檢察官他救只是讓我再重複再問這個人一次,而且他被彈劾過一次,第二次他會特別怕而說實話啦,很少有證人來的二次的時候他會comfortable,一般就是你問什麼他答什麼。 我曾經碰過一個嚴格來說是共同被告,他後來變成污點證人,像我剛剛講的,我的每一個反詰問,我會做一張紙,上面寫有source嘛,被我彈劾3、4次之後我第4次我那個binder一打開,他就會說yes,因為他知道我打開binder接下來就是第幾頁、第幾行,你說的這句話對不對,他不想再被我問了,我一開他就已經講說yes。

(請加入並登入本會會員閱讀全文)